close

網誌用圖片  

 

UVB=280~320
UVA 2=320~360
UVA 1=360~400  (目前主要防禦漏洞)

波長 320~400 nm 紫外線中約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是UVA,
具有很強的穿透力它對皮膚的傷害也最大。且因可直達真皮層,
促使皮膚老化,增加黑色素眼膜炎,是引起斑點的主要因素。

經常照射,會使皮膚鬆馳、產生皺紋、使微血管浮現,造成長期、慢性和持久的損傷。


UVA可在細分為UVA-2、 UVA-1。

UVA2波長 320nm-340nm 穿透力較UVB來的深,對皮膚的傷害也較大些,
          引起皮膚曬傷、變紅發痛、日光性角化症(老人斑)、失去透明感,主要是UVA-2所造成的。

UVA1波長 340~400 nm 屬於長波範圍,穿透最強可達皮膚最深,
         可深達真皮層使皮膚曬黑。對皮膚的傷害性最大,但也是對它最容易忽視的,
         特別在非夏季UVA-1強度較弱但仍然存在,因為長時間累積的量足以讓皮膚傷害。
         特別是皮膚老化鬆馳、皺紋、失去彈性、黑色素沉澱…等由UVA-1所造成的。

UVA 1才是照射入真皮層最最深的光源,對皮膚的傷害性最大,也是主導黑色素形成的元凶。

 

  防曬成分防禦波長  

目前被認為較安全、無刺激性報導的防曬成分

水楊酸鹽類(Salicylates)
桂皮酸鹽類(Cinnamates)
鄰胺基苯甲酸鹽類 (Anthranilates)

 

  最佳防曬劑排序  

純物理         氧化鋅+二氧化鈦 複方     濃度盡可高於5%
物理+化學    Tinsorb S+M

化學            Mexorly SL XL
                 Mexorly + UVB 

 Tinosorb M (=Bisoctrizole)

UVA UVB 290-400
UVA、UVB全波段皆有穩定極高效吸收、分散、折射功效,
兼有物理加化學防曬,是進化型新品種防曬劑。
成分本身穩定,在光源下穩定不會衰弱分解。
即防曬效力不會衰弱。


由防曬原料藥廠BASF以Tinosorb M名稱行銷。
水溶性,本身可以當作穩定劑,有助於其他防曬劑的穩定性。'
可添加於其他防曬劑來增高防曬效能。


 Tinosorb S (=Bemotrizinol)

UVA UVB 290-360 , two absorption peaks, 310 and 340 nm
油溶性,光穩定性高,本身UVA UBVB全區段防禦,本身性質有助於增高其他防曬成分的光穩定性。

 

 Avobenzone  

UVA 320-400  

大名鼎鼎的Parsol 1789,是第一代可以完整吸收UVA波長的化學防曬劑,
光穩定性(photostability)不高,經過紫外線的照射後會漸漸被分解而失去防曬效果,
數小時光源照射損失65%,必須搭配穩定劑,但與octocrylene配方成穩定性,
來提高防曬效果。市面上最大宗UVA防曬劑。作用方式,光分解。

 

  Mexoryl SX,XL (仍在歐萊雅集團專利期)

290-400, peak protection at 320-345 nm 
(別名:Terephthalylidene Dicamphor Sulfonic Acid, Ecamsule
, 麥素寧濾光環)

繼Avobenzone 之後的另一UVA防曬主力,穩定性比Avobenzone高,光衰弱較低。
劑型作用方式,吸收-釋放,吸收-釋放作用巡迴。 

Mexoryl SX and Mexoryl XL are photostable

Mexoryl SX and Mexoryl XL are photostable UVA absorbers, meaning that they don’t degrade in sunlight. This is in contrast to the widely used UVA absorber avobenzone that is not photostable and must be combined with stabilizers to prevent significant degradation in light. Photostability is important because if a product is not stable when exposed to sunlight it decreases the efficacy of the product and reapplication is a must even when not exposed to water or during heavy exercise. This could be particularly inconvenient in a product developed as sunscreen moisturizer designed for daily use to protect sensitive facial areas. Studies have shown that Mexoryl sunscreens maintain the majority of their sun filtering capability even 24 hours after initial application.

  

Octocrylene  

UVB UVA 250-360
為較新的防曬成份。油性化學性紫外線吸收劑,溫和 。


Octisalate (別名: Octyl Salicylate)

UVB 280-320

屬於水楊酸鹽類,為化學性紫外線吸收劑紫外線吸收劑,為有機化合物,
自濃縮之水楊酸與2-ethylhexanol製成,為無色之液體,帶有些微的植物性氣味,
能抵擋 UVB 280-320,溫和。
衛生署規定濃度限量為 5%。
通常搭配於其他UVA防曬劑來提高防禦能力。


Octinoxate 
UVB 290-320
屬於桂皮鹽酸類,為化學性紫外線吸收劑 

(別名:Octylmethoxy Cinnamate, Octyl Methoxycinnamate, Ethylhexyl methoxycinnamate, 2-Ethylhexyl 4-methoxycinnamate, 2-Ethylhexyl-p-methoxycinnamate, Parsol MCX, Escalol 557,桂皮酸鹽, 4-甲氧基肉桂酸-2-乙基己基酯, 甲氧基肉桂酸辛酯, 2-羥基-4-甲氧基二苯甲酮, 甲氧基肉桂酸乙基己酯)


  Zinc Oxide

UVA UVB 280-370


白色六角晶體,不溶於水。吸附油脂,也會吸附水分,
使用後會造成皮膚乾燥,具收斂性,針對面皰具有部份制菌、乾燥功效,並具有中度遮蓋力。
幾乎可以阻隔掉所有波長的 UVA、UVB。


  Titanium Dioxcide 
UVA UVB 250-340 

防曬劑(紫外線散亂劑)、色料,為物理性粉體防曬成份。
可以阻隔 UVB 和部分的 UVA(需要在高濃度下才能完全防禦UVA)。
通常若欲達到較高的 SPF 時,會添加過高濃度的二氧化鈦(5% 以上)。

 

 談不安全防曬劑  

在成分負面報導之下,主要化妝品廠都已經不再使用這些成分了,
沒有廠商會做這種自殺的行為。
然而,小工廠在原料取得容易可以自行調配的原則之下,仍然可以在市場上雜牌出現。
化學防曬劑的負面效果通常都是量產上市之後,經過使用檢舉才得以發現,屬於消極偵測。
選用穩定的化學防曬劑是消費者對配方成分知權力行駛具現做法。當然,選用物理防曬還是最好的方式。

 

Benzophenone-3=Oxybenzone

Benzophenone-4=Sulisobenzone

此劑型為Parsol 1789(=Avobenzone)尚未開放之前比較有效的UVA防曬劑,以紅腫、濕疹反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epjourn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